close

藍豆.png

Graptopetalum pachyphyllum

景天科風車草屬

冬型種|生長期 四季

原產於墨西哥中部的山區,屬於不易渡夏的品種,一直在『夏必死』榜單上榜上有名。夏季高溫高濕的環境下極易曬傷以及葉片發軟、黑腐、掉葉子,夏季除了避免淋雨、輔助通風降溫,還需要嚴格控制澆水量,儘量保持盆土乾燥並將其安置於涼爽通風的半陰環境下渡夏。


藍豆是少有香味的多肉植物,開車帶2盆小小的一寸盆,藍豆和勞爾回家,整車都是甜甜的果香味喔!

葉片飽滿而圓潤,長卵形,表面覆一層厚厚的白粉,葉片頂端帶有明顯的紅褐色葉尖,也許是與藍莓漿果圓潤而自帶厚果粉的外形有幾分相似,因此而得名「藍豆」。
大部分時間葉色淺藍或藍紫色,在日照充足、早晚溫差較大的環境下葉色富於變化,自帶果香味,養成老欉後逐漸分枝變為群生,葉片密集而緊湊的簇擁在一起,葉色慢慢變為粉藍色或橙粉色,惹人喜愛。

覺得帶有白粉的肉肉,都只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,不小心碰掉白粉會不好看喔!

藍豆是豆豆系列的成員之一,另外還有綠豆、黑莓、白石(紅豆)和漫畫湯姆。


 藍豆繁殖方法 

砍頭扦插

就是剪掉健康的枝條等傷口乾透後插土裡就行,剪下來的頭很快會發根,剩下的部分也會從生長點再長出頭來。

葉孵

大多數景天都能葉孵,摘健康的葉片放土上就行,但是像藍豆這種葉片很小的景天,葉孵成功的機率相對來說小一些。

最佳繁殖時間

大推秋天,因為有足夠的成長時間,到夏天前養的頭好壯壯,根系飽滿,才好渡夏,不要選擇在夏季進行扦插,因為夏季為其休眠期,生根率較低,挫折感會很重喔!


 種植日記 

藍豆01.png

2021-11-22

多肉藍豆哪裡買?我是桃園大溪的昱凱園藝買的,沒有名牌,只能自己慢慢的認囉。

老母說『那麼便宜,就買一堆回家啊』,不行,我有所堅持,因為不想種到太多盆,挑到眼花中...竟然讓我看到會香香的藍豆,那麼便宜,不帶回家,太對不起藍豆了。

雖然看起來有點稀疏,但我相信成長期好好的養護一定能好看回來囉!

回家第一件事就是換盆,把土換成疏水,顆粒比較多的用土,就算是一寸盆,最底下還是會放一層發泡煉石,我那麼愛澆水的,怕手太癢,被水淹掛,所以用土什麼的,要看自己的環境還有習慣。

放個3天散光適應新環境,才給點盆邊水,放1~2顆,顆粒長效肥給藍豆,就是放個心安的,少量但是有放,哈哈哈哈哈!

服盆後,維持乾透,拿起來輕輕地,就澆透的原則,沒有規律,一切看感覺啦!成長期,只要給的環境好,可以隨意。

2021-1-2

有拍照紀錄才發現,有長大了,天天拿在手裡玩,根本看不出來,還以為它長得不好,沒想到阿,長的還不錯喔!

唯一問題就是長氣根了,網路上查資料,長氣根可能的原因,有缺水或是很多原因讓土裡的根吸收不好,所以長氣根,好吸收水份。

想了想,我的藍豆雖然只有一寸盆那麼小,但是它的莖部已經木質化了,應該算是個小老頭了吧,只要長的不錯,就沒有做任何動作。

因為看到一篇文章寫說,長氣根也沒甚麼太礙,不喜歡剪掉就好,當多肉養到很多盆的時候,心臟就越來越大顆了,土表有青苔也隨便了啦,我相信夏天,青苔就會消失了,哈哈哈哈哈!

2022-4-5

只要沒下雨就在頂樓全日照露養放生它,下雨就放到室內落底窗前照植物燈,注意通風好不好就好,長了3頭小寶寶,非常滿意。

拔了健康的葉片來葉孵,先放任它在通風好的地方,等生根發芽,才會上盆,因為我控制不住自己的手啊,有時腦袋還在思考,到底生根沒,手已經把它拔出來看了,數不清,被我殘害了多少葉片啊,哈哈哈哈哈!

葉孵一時開心,但是你要想想,成功了,有地方放嗎?所以啊,先放任它,求生慾高的母葉,自然會長得好,不好的就淘汰掉囉!

以上,藍豆還沒渡過夏,就等看看,它活的到下一個涼爽的成長期嗎?

2022-5-1 

這段時間溫度開始有比較高,澆水頻率開始拉長,藍豆葉片就變得皺皺的,嚇到我了,手刀澆透,隔天就飽滿了起來,呼!好哩家在!


待續。


 多肉知識補充 

什麼是木質化?

在種植多肉一段時間後,看到多肉的「莖」有了不一樣的變化,變咖啡色了?還是摸起來硬硬的?是否嚇一跳?擔心自己多肉黑腐了,可別擔心他不是黑腐,而且還很健康,這是木質化的現象。

木質化是細胞產生的木質素逐漸沉積在細胞壁中的一個過程。而木質化的莖幹可以幫助支撐多肉而不至於折斷或倒塌,對於種植超過一年以上的的多肉來說,木質化絕對是件好事情!

我的目標就是把肉肉都養成小小盆木質化的小老欉啦!


以上都是,常潛水看大神PO文,所吸收到淺薄的知識,和小黑手我血淋淋的經驗,如果有錯誤的地方,歡迎討論。

arrow
arrow

    孟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